本所舉辦女性STEM-Plus教育國際研討會 彰顯女性科學教育重要性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與教育部APEC人力資源發展工作小組3月25、26日共同舉辦亞太地區女性STEM-Plus教育國際線上會議。本次國際研討會邀請韓國、澳洲、愛爾蘭、美國、新加坡以及臺灣學者進行專題演講,並廣邀俄羅斯、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智利等亞太經濟合作(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代表進行分享,以及四位分別來自阿根廷、日本及臺灣學者進行專家小組論壇,共有近200人在線上參與。

女性在STEM-Plus領域,也就是數學、技術、工程及其他藝術領域的發展以及參與率,逐漸受到世界的矚目,包括澳洲提出推動女性在STEM領域發展的策略(2018),以及由聯合國提出每年舉辦慶祝活動的「國際女性科學日」等,都彰顯女性在STEM-Plus領域的影響力已日漸上升,因此,如何改善女性學習環境,並促使他們成為STEM-Plus相關產業的一大助力,更成為各經濟體的重要新挑戰。

配合APEC經濟體成員對於具備科學素養能力的人力需求日漸迫切,為回應此議題及探索亞太地區女性在STEM-Plus(科學、技術、工程、數學以及其他藝術等)領域學習及發展的情況,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邱美虹教授於 2019年智利APEC年會中提案舉行會議,並獲得APEC人力資源發展工作小組支持。

25日開幕式在集思臺大會議中心,邀請APEC人力資源發展工作小組主席Dong Sun PARK教授以及其教育發展分組協調人王燕教授、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李彥儀司長和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吳正己校長擔任致詞來賓。專題演講分別由任教於韓國東西大學資深科學教育學者Jung Sun Kim教授、澳洲雪梨大學Judy Anderson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張一知教授以及愛爾蘭利墨瑞克大學Merrilyn Goos教授擔任主講人,而各經濟體代表則分別來自俄羅斯,馬來西亞,菲律賓以及越南。

26日專題演講由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學者Joseph Krajcik教授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國立教育學院Tang Wee TEO教授主講,經濟體代表來自智利、美國、墨西哥以及祕魯,而專家小組論壇則由四位分別來自阿根廷、日本以及兩位臺灣學者演講。

臺師大吳正己校長提到,臺師大對於國際思潮從不落人於後,甚至扮演領導角色。這次努力爭取辦理APEC的重要活動,除了希望能展現臺灣的研究與實踐的能量外,也希望與國際接軌,呼籲亞太地區重視女性在科學跨領域上不容忽視的地位。

此次計畫主持人為臺師大科教所邱美虹教授,她指出,女性參與STEM的人數比例仍偏低,且其貢獻常易被忽視或遺忘,因此創造友善與均等的環境,以鼓勵女性投入STEM領域,應是刻不容緩的工作。所以辦理此次活動意在引起相關單位對女性STEM-Plus教育的重視。

本次會議參與人員相當多元,成功邀請到9個APEC會員體共22名代表及200名線上參與的人員,藉由會議中的專題演講、APEC代表分享以及專家小組論壇等,讓國內科學教育學者和教師深入了解亞太地區STEM-Plus教育的發展和創新,也藉此議題和亞太地區的科學教育學者、資深教師及教育政策執行者進行更進一步的交流。(資料來源:科教所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胡世澤)

報導來源: 師大新聞 http://pr.ntnu.edu.tw/ntnunews/index.php?mode=data&id=19942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