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工創新與實作學分學程 (理工實作學分學程)

📚 The Program of STEM Innovation and Practices (STEM Program)

📝 學程特色

科學、科技、工程與數學(STEM)之跨域創新為近年產業及教育發展趨勢。本學程整合校內資源,鼓勵理工知識的應用及轉化,並進一步運用實作技能進行設計和創造,以培養STEM跨領域之創新應用人才,課程內容包括:創新設計、資料與系統科學、及教育應用三大領域。

📝 修課建議

一、若欲建構STEM學習科技工具,可考慮修習「ITU0155 專題製作(一)」、「ITU0156 專題製作(二)」、「ITM0093 科學、科技、工程與數學整合教育研究」、「MAC9022 影像處理與分析(一)」、「SEC0054 科技融入科學課程之設計」等課程。

二、若欲建構機電整合科技工具(如:電動翻譜器、軌道教育玩具等)。
建議的修課內容如下:
(一)創新設計領域:產品設計、工程設計、機電整合實務。
(二)資料與系統科學領域:科學計算導論、環境科學。
(三)教育應用領域:科學實作的認知與推理。

📝 建議的修課流程

先修習產品設計以學習設計思考的流程與產品設計的要點,再修習科學計算導論、科學實作的認知與推理以及環境科學,以理解在設計思考的過程中,如何將科學知能應用於設計思考的流程中,並從環境科學的角度思考如何設計對環境友善的產品。進階的課程則為修習工程設計以學習將結構與機構的理論應用於產品設計中,進而修習機電整合實務以學習如何應用電子零件與程式控制以設計進階的創意產品。最後則是透過必修的專題製作課程,由跨領域的指導教師與業師,協助學生設計與製作創新的產品。

📜 修習要點  📥

📜 修習科目表  📥

🛠  實作範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