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永續彩繪列車啟航 科教所攜手國科會串聯北中南捷運 — 師大新聞

更精采圖文內容報導,請至本校師大新聞觀看 https://pr.ntnu.edu.tw/ntnunews/index.php?mode=data&id=21316

為讓科學更加親民,國科會串連北捷、桃園機捷、中捷以及高雄輕軌,由臺師大統籌與各大學及中小學合作,以環境變遷下海洋及森林、碳足跡等主題,將捷運車廂打造成沉浸式科學教室,「科學X永續」彩繪列車並於1月9日率先從北捷綠線啟程。

國科會響應聯合國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IYBSSD),自去年8月啟動典禮後,遍及臺灣各角落,近300個大大小小科普活動、超過百名在科普專業上著力的第一線老師們響應領航,更有超過10萬人次的參與受益。國科會副主委林敏聰表示,永續目標如果沒有基礎科學的研究,便難以達成,國科會長期推動、支持基礎科研發展,推廣讓科學走出去與社會互動,希望讓民眾感受到科學與土地的連結。

2023年1月至4月間,由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邱美虹教授統籌,並邀請臺灣著力於科學教育及環境發展領域的十數位學術專業諮詢團隊,規劃辦理「科學X永續」列車-捷運彩繪慶祝活動,1月9日舉行啟航記者會,特別選在臺北捷運松山站具有公共藝術品’域見’的橢圓廣場「河流彎曲之處,域見繁花光穹」響應永續的意象,現場由環境教育實作競賽國中組冠軍的民權國中得獎團隊,以潔淨能源資源永續為題的作品,利用動能回收發電呈現IYBSSD 活動標誌,呼應臺灣響應IYBSSD「扎根科學,永續臺灣」的核心精神。

「科學X永續」彩繪列車自台北捷運松山新店線首發後,將陸續於1月下旬於高雄輕軌、2月中旬在臺中捷運以及桃園機場捷運接力運行,藉由通勤及交通的可觸及性,以及響應淨零排碳搭乘的行動,希冀引發全國民眾對於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之關注,以及透過彩繪車廂讓民眾可以感受到科學家與國人的對話、偏鄉與城市的共好、海洋與陸地的關懷到人類向大自然取經的多元方式觸及民眾,並藉此可以提升全民對基礎科學的重視、正視人才的培育、關心生活周遭科學議題,並採取適當的行動與正確的態度,以達到與社會共融和自然共榮的永續發展目標。

歷經超過半年的準備及超過40場會議的討論,設計團隊成員背景領域多元而豐富,包含科教、數學、物理、生物、化學、農業化學、森林、海洋、永續建築、能源經濟與永續議題等,專業的科學知識諮詢團隊精挑彙整出捷運彩繪四大主題及其相應內容:人與大自然;人與社會;環境變遷下海洋與森林;碳足跡,呼應「扎根科學,永續臺灣」,更使用臺灣在地化特有的動植物種,進行貼切的演繹,運用錯視視覺感達成3D沉浸設計,由流寓工作室團隊統合整體視覺美感,希望在車廂的內涵及視覺上更能以接軌國際的設計呈現。

邱美虹表示,捷運車廂4大主題包含人與大自然、人與社會、環境變遷下的海洋及森林、碳足跡;活動場域之所以選擇大眾運輸工具,正是為響應淨零碳排,並讓嚴肅的科學變得更加親民。她說,儘管乘客未必是科學知識的生產者,但應該是實踐者,希望活動展出內容能改變民眾生活態度,攜手創造永續社會與環境。

記者會結束後,活動設計團隊與金華國小學生,進到運用錯視視覺感達成3D沉浸設計的車廂,科學諮詢團隊成員教授們親自利用行車時間,向學生介紹宇宙大霹靂起源與土壤人類生命的軌跡、智慧城市與循環經濟的現代化科技、海底熱液系統以及海洋漁業資源耗竭現況、環境中的碳足跡來源與未來,讓捷運車廂變身科學教室,讓知識的科學與生活接軌。

「科學X永續」捷運彩繪列車運行期間也推出遊戲網頁,讓民眾透過遊戲互動,以輕鬆簡單方式了解17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同時,活動期間推出歐兔(O2) Line貼圖,象徵基礎科學如氧氣般無所不在,以搭乘「科學X永續」列車邁向美好生活目標的活動意涵,希望在基礎科學的引領下,一同往美好生活永續台灣邁進。

系列活動更與教育部國教署化學學科中心及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合作,在北市府教育局國教輔導團的協力下,進行全台IYBSSD永續課程發展設計工作坊,太陽能發電裝置與照度調查、全球地磁量測…等課程交流 ,將基礎科學教育的種子扎下,經由種子教師們的努力,可以將永續與科學結合的課程設計帶入未來的科學教育中,讓基礎科學可以成為永續的基石。

「科學X永續」列車四大主題

主題一:人與大自然 (SDGs:1、2、3、15,17)

‘俯仰之間,萬物相惜’( Harmony with nature),從宇宙大霹靂開始,太陽系形成至今,人類在地球歷史長河的最後幾分鐘才出現,卻對環境造成長遠的影響。生物圈的循環平衡影響萬物生存,人類身為地球住民的一份子需要以更謙虛的態度看待環境及與之互動。藉由聚焦於臺灣,由農業、食物、土壤、微量元素、稀缺元素進行科學解構,探究人與環境的永續議題。

主題二:人與社會 (SDGs:8、9、11、12、17)

‘家,地球是人類的太空船’( Treasure Spaceship Earth),人類應運用精心的設計以及實用前瞻的科技,並建立民眾認知與習慣,一起珍惜與注重資源、能源的循環,學習大自然共生循環的方式,朝著在地自給自足的方向前進。

主題三:環境變遷下海洋及森林 (SDGs:4、5、6、14、17)

‘守護環境變遷下海洋及森林’(We for the ocean & the forest)從高山到海洋,從過去到現在,利用沈浸式的視覺效果,讓民眾體會不一樣的地方,希望深刻的感受,可以讓他們願意在行爲上,有所改變。例如願意不使用防曬油、僅使用環境友善的各種產品、食用永續海鮮、支持並儘早提高政府對廢水處理的公共建設的完成、監督政府對於自然環境保護的各項措施等。

主題四:碳足跡 (SDGs:7、10、13、16、17)

‘凡走過必留下碳足跡’(Every Step Leaves a “C” Footprint)綠色地球是萬物根源;人要維護綠色地球。在自然體系中和人類社會發展的過程中相互支持;讓人類社會發展和自然永續發展的目標須達成平衡。整體經濟活動,需推展能源應用、生產和消費的轉型;經由碳足跡計算,循環經濟模式,促進人類生活與自然的協調與永續!(資料來源:科學教育研究所 /編輯:胡世澤/核稿:胡世澤)

「科學X永續」列車運行時間:2023/1/9至4/20

臺北捷運松山新店線(綠線) 1/9-3/15
桃園機場捷運 2/22-3/21
臺中捷運 2/22-4/21
高雄輕軌 1/20-4/20
更多響應活動,官網:https://iybssd.colife.org.tw/
灌溉臺灣:https://iybssd.colife.org.tw/zh-tw/Home/Map#gsc.tab=0
歐兔(O2)與你的美好生活 line 貼圖 https://store.line.me/stickershop/product/21682834/zh-Hant

「科學X永續」列車科學內容專業諮詢團隊

人與大自然
俯仰之間,萬物相惜
陳育霖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物理學系/師資培育學院
邱美虹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科學教育研究所
許正一 國立臺灣大學 農業化學系
于宏燦 國立臺灣大學 生命科學系/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賴亦德 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人與社會
地球是人類的太空船
趙奕姼 中國化學會
張一知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化學系
陳竹亭 國立臺灣大學 化學系
賴以威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數學教育中心
詹瀅潔 國立臺灣大學 土木工程學系

環境變遷下的海洋與森林
守護變遷的海洋與森林
林卉婷 國立臺灣大學 海洋研究所
徐堉峰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生命科學系
許瑛玿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科學教育研究所

碳稅與環境變遷
凡走過必留下’碳’足跡
賈至達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物理學系
張四立 國立臺北大學 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
陳冠勛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長期社會生態核心觀測站規劃辦公室
侯彥宇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長期社會生態核心觀測站規劃辦公室

行銷組
黃琴扉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科學教育暨環境教育研究所
鄭夢慈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生物學系

「科學X永續」列車美術設計團隊: 流寓工作室 張致中設計師 / 周明誼設計師 / 賴慧珈設計師

「科學X永續」列車網頁遊戲設計:幻鼎數位科技有限公司

IYBSSD@Taiwan 執行團隊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推展中心
國立成功大學
台灣物理學會
中國化學會

  • Post author: